百亿财政倾斜,基层公共卫生建设全面提速

2022-07-29

百亿财政倾斜,基层公共卫生建设全面提速

图片

  2021年-542.97亿元

  2022年-588.5亿元

  这是近两年国家财政部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年度整体预算额度。仅从数字上就可以看出,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补助资金正逐年增加,尤其侧重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和建设。2022年,各大基层医疗机构将进一步补齐缺失的医疗设备,从而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图片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

  在通知中,明确关于全国各地将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作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任务,提出要在县域内组建医疗共同体,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图片

  其实早在国家卫健委之前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中,对于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的设备配置也有着明确要求:(其中部分摘要)

  重点改善1所县级医院(含县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对于县级医院发热门诊、急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等医疗装备进行更新换代。重点完善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提高快速检测和诊治水平。

  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方面,扩大传染病集中收治容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升级,配置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等必要设备,强化物资储备。

  目前,城市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拓展方向在康复、养老、社区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而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完善重点则放在了做好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及协助转诊工作方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甚至需要承担地区二级医院的职责。因此,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重缩小与城市基层机构的能力差异,将是未来农村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的重点所在。

  但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不断完善和提升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都将惠及民生。

图片

  作为宇通客车旗下专业从事专用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大型制造企业。宇通救护车全面应用数字开发技术,实现专业类产品线多维度订制化发展。可针对各地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关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需求,提供契合当地的配套医疗救护车辆。截至目前,宇通救护车已分批次进驻全国多区域的各个基层医疗点,为基层院前急救提供强有力补充,为广大患者提供强有力的医疗急救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